借力抖音平台为平潭旅游持续引流

2022-03-11 09:29:32 来源:平潭网 作者:平潭时报评论员斯 坦

近年来,随着抖音、小红书、快手等网络自媒体社交平台火爆全网,旅游博主应运而生,加之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打响,越来越多的旅游博主在抖音平台上以“VLOG”“攻略”等形式,向网友“安利”平潭美景。平潭的象鼻湾、蓝眼泪、醉美环岛路、东庠岛、镜沙黑沙滩……这些原本曾经藏于“深闺”的平潭旅游打卡地和旅游项目,在他们的推波助澜下,频频出圈,被网友“种草”网红打卡。

建民沙堤“象鼻湾”是让许多游客一眼心动,再见倾心的拖尾沙滩。它因涨潮时,沙滩如同大象的鼻子映在海面上,得名“象鼻湾”,素有“亚洲第一冲击坝”的美誉。踏上这片沙滩,感受被两面大海包围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

2018年8月,一条关于“象鼻湾”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吸引超20万网友观看。2019年2月,抖音号@主播旅行社发布了同款打卡地,并配文“不是马代不是垦丁,这里是福建”,这条单条视频获得播放超千万人次,点赞超175.8万。一时间,原本默默无闻的象鼻湾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年都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平潭镜沙黑沙滩原本少有人知,这里有一片墨黑石块组成的海边礁石滩,一眼望去,蔚为壮观。2021年5月26日,抖音博主@tzu-hsiao在平台上发布的视频“来福建的冰岛,一起呼吸自然新风”,获赞超过20万,一时间,“冰岛同款黑沙滩”刷爆抖音。如今,打开抖音上的“象鼻湾”“镜沙”等地点,标注想去的人数接近2.4万人次。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内容种草,引发的旅游需求的效率也随之提升。许多市民和有游客,通过“种草”转化为实际体验,甚至成为新的内容产出者,这些都为平潭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气生命力。

这些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鳞次栉比的高星级酒店、不断丰富的旅游产品……这些成为增强游客来岚游玩体验的关键。平潭文旅相关部门也借助抖音等平台进行营销,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提高“平潭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比如,去年六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就邀请直播短视频达人通过抖音开展“岚潮”非遗带货直播,展示宣传平潭非遗文化,带货平潭非遗产品。而在北港村、长江澳风车田、68海里景区、海坛古城等多个热门景点,也留下了许多短视频旅游达人打卡的身影,进一步向外推介了平潭……

进一步打响平潭旅游品牌,要用活用好抖音等平台,例如开展针对景区和精品民宿负责人的抖音运营培训,帮助他们产出优质的内容,在内容挖掘、设计形式等方面做好功课,针对垂直用户,推出更多具有内容竞争力的“种草”产品,助力平潭提升旅游文化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而抖音旅游达人更要以多视角的形式,丰富创作内容,针对平潭游轮游艇旅游、探险游、露营游、环岛运动游等新兴的旅游产品和业态,产多更多吸睛的“种草”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岚打卡。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