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影视+城市”——催生新动力 焕发新活力

2022-03-25 09:31:5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郭斌

原标题:记者手记 “影视+城市”——催生新动力 焕发新活力

一座城成就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爱拼会赢》《开端》《守岛人》等影视作品的摄制播映,让全国观众熟悉了闽南的红砖古厝,厦门的沙茶面、姜母鸭及特区的秀美风光,领略到了平潭独特的景色。

一部影视作品,从立项到播映往往需经历众多环节,而影视基地正是影视作品生产的主要“车间”,是影视作品制作流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影视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物质保障。日前,国家电影局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将有力地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影视基地有300多家。影视基地和城市的相互赋能,不仅丰富了影视全产业链,也翻开了发展文旅经济的新篇章;影视和城市的相互成就,既体现了城市品质和新貌,又用可视化的影视语言展现中华文化。可以说,影视基地犹如新鲜血液,从文化内涵层面给城市注入勃勃生机。

借力高标准高起点的影视基地和良好的影视发展环境,厦门、平潭、泰宁等地正致力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影视产业资源集聚平台,为影视剧摄制出品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众多影视企业来闽发展,也助力我省影视产业更上一层楼,同时推动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相信随着《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影视政策的深入实施,会有更多融入福建元素、讲好福建故事、诠释福建精神的闽派影视精品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