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大经济” 赋能平潭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09:42:51 来源:平潭网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实力强。

长期以来,实验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综合实力偏弱,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经济发展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依托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打造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

我们要提高文旅经济的优先级。在“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中,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主题主线。那么,对平潭来说,旅游就是先行产业、第一位的产业,要像过去十年投资交通基础设施那样,投资文旅设施,围绕建设“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重点打造赛事、影视、会展和免税购物等业态,全力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我们要提升绿色经济的含金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充分发挥平潭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比如,依托风能资源优势,着重推进海上风电,探索潮汐发电、光伏发电等,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岛。

我们要拓展海洋经济的产业链。平潭四面环海,海洋资源丰富。除了传统的渔业、运输业,需要不断拓展产业链条,瞄准新领域,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比如,围绕海上风电建设,鼓励海工企业引进或研发先进设备,实施海上风电基础施工、重大件运输及风机整体安装等大型作业,做强做大海上装备产业。

我们要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结合“数字平潭”建设,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比如,推进全岛5G建设和数字应用,加快融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赛道;鼓励航运、建筑两大传统产业实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新目标,新方向,新作为。锚定“四大经济”向未来,必将为平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