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2022-08-05 12:42:48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斯坦

夏日的岚岛,天蓝海蓝,人潮涌动,处处彰显着国际旅游岛的生机与活力。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继海南之后获批的中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

夙夜在途,筚路蓝缕。六年来,平潭以“现代化+原生态”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主线,作好“旅游文章”,积极对标“国际范”,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加快旅游发展,以田园风光、城市生活为导向;以守护绿水青山、发掘生态财富为共识,打造生态家园,不断引进国际精品体育赛事,加速朝着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迈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时的重要嘱托,在“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这份问卷中,平潭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走进幸福洋,这里曾经是万亩沙地,如今已是林海重重;来到长江澳,这里曾是风口沙地,如今变成屏障层层:漫步北部生态廊道,俯瞰一半青山一半海,这条生态廊道途经24个行政村、90多个自然村,已成为热门旅游路线……绿色宜居新城成为平潭的靓丽名片。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景区档次,平潭的一批传统观光型景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在南部湾旅游度假区,游客尽情体验水上摩托、水上飞人等项目;在海坛古城,“泼海啤酒节”为游客带来啤酒美食、篝火表演等盛宴……不仅如此,石牌洋、仙人井等传统景区越变越美,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更强了;一批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驿站,在旅游景区、特色旅游村、环岛路等游客集聚区建成,让游客更舒心。

文化添魂,把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成平潭的旅游资产。六年来,平潭着力盘活古老的文化IP,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行动方案,启动建设南岛语族博物馆和祭坛,规划建设壳丘头遗址公园,进一步健全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推动考古、研学、教育、非遗和旅游一体发展。

深耕“旅游+体育”,进一步彰显平潭的“国际范”。六年来,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COC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一批精品体育赛事在岚成功举办,受到海内外关注。乘着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东风,平潭还不断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乡村特色游、生态廊道游、海上环岛游、全岛智慧游等特色项目多点开花,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新路。

平潭浪涌千帆竞,奋楫先行正当时。眼下,平潭将秉持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朝着加快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