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潭“夜摊”更具城市烟火气

2022-08-26 10:12:50 来源:袅袅

“摆地摊”由来已久,是最原始最传统的买卖模式。然而地摊发展至今,不仅是普通大众的赚钱渠道,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更是让其所在的城市充满了烟火气息。因此在不少人看来,想要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不仅要看迷人风景,风土民情,更要体验该城市最为火热的夜摊美食街,一趟旅程才算完整。

平潭规定的夜市出摊时间是晚上九点半,一到点,海坛东路的一侧就迅速地排满各色小吃摊,有序地开展着经营活动,久而久之,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夜摊美食街。

但是,在笔者看来,想要打造一条可圈可点的示范地摊美食街,仅规范时间地点是不够的。一直以来,实验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也曾多次开展美食街文化活动,但大多时间较短。“流水的美食街,铁打的步行街”,烙印着平潭美食记忆的步行街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平潭人的乡愁,拥有极大的先天优势,如何更好延续和塑造,还需要下功夫。

笔者建议,可以合理规划,科学定位,融入“一街一特色”,统一设计摊位的风格,明确地摊美食街的布局定位和个性特色。其次,可以联合企业、商户共同开展活动,调动他们参与建设地摊美食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发展地摊美食街还要融入城市文化内涵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为游客、市民创造舒适、美观、和谐的消费环境和居住环境。

纵观各大旅游城市,皆有地摊美食街的存在。以湖北武汉户部巷为例,户部巷汉味风情街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户部巷里的特色小吃背后蕴含着武汉独具特色的饮食民俗、地域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打卡。归结起来,其突出的还是“特色”二字。

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平潭“夜摊”不仅能让城市烟火气更浓,更能成为岚岛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