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唤醒城市,平潭任重而道远

2022-11-11 17:34:50 来源:平潭网 作者:平潭时报评论员

碧海蓝天、石厝林立、绿树盈盈的平潭,历来是艺术家们的青睐之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平潭曾经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当下,以艺术的方式唤醒城市,激活平潭的地域文化内涵,更具发展意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画家慕名来岚,他们用画笔描绘海滨美景,记录岚岛渔民的生活百态,创作出了一幅幅具有时代特征、饱含深刻情感的艺术作品。在他们的画布中,船舶轻舟、渔火点点、激流暗礁、五彩石厝等元素,都汇聚成一幅幅瑰丽的海岛画卷,而这些艺术作品,无疑都是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打响“平潭蓝”旅游金字招牌的重要推手。

2018年,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首的多名艺术名家奔赴平潭写生,在大福湾、将军山、仙人井景区等地,他们全情投入艺术创作,细心观察、精心勾勒,倾情描绘秀美的海域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临走时,艺术家们还留下了一幅联合绘制的巨幅国画《盛世大福湾》,展现了大福湾丝路文化港的海域风光和人文魅力。这次艺术名家写生之旅也引领了一波创作写生的热潮,而后,追随者不断。

去年以来,曾在德国柏林举办个展的油画艺术家赵海涛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知名油画家张谢雄等两岸艺术家也慕名而来,留下了宝贵的艺术作品,有的甚至还在平潭建设自己的创作基地和工作室,准备旅居平潭。不仅如此,平潭也走出了许多土生土长的画家,他们创作出了许多独具家乡人文情怀的艺术墙绘、油画等艺术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当问及平潭因何吸引艺术家频繁“泼墨”,许多艺术家表示,“平潭岛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美丽田园风光,还可饱览开阔美丽的海景、规模庞大的渔港景色,是绝佳的写生创作地”。风景宜人的滨海风光是他们创作平潭文化题材艺术作品时绕不开的一项元素,也为他们提供了源源不断、无边无际的创作灵感。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滨海小城,逐步转型为一个受世人瞩目的国际旅游岛,平潭给人们带来的吸引力,不仅是新鲜的空气以及自由宜居、休闲浪漫的度假胜地,更有其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这些都让艺术家们趋之若鹜。因此,发展艺术文化产业,平潭极具优势,何不将这株火苗烧热、烧旺,通过“艺术+”,提升平潭城市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引来更多人流、人气,带动旅游市场,打响平潭的城市知名度呢?

眼下,全国很多省市秉持“艺术兴市”的理念,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产业。“艺术村”“艺术聚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平潭不妨取取经。“山城”重庆打造的长江文化艺术周,让艺术出圈、走进大众生活、走向应用与跨界,推动了艺术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不仅搭建了一个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有品位的大舞台,更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魔都”上海打造的“全国青年艺术邀请大展”已举办多届,展览上,丰富多彩的海派艺术创新成果和良好的文化体验,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都可以成为平潭借鉴的典型案例。

美学引领、艺术点亮,是提升平潭旅游层次、吸引游客的创新之举。笔者建议,平潭可以打造一座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格的艺术馆,作为集中展示来岚艺术家创作作品的展示平台,营造城市的文化艺术氛围;通过举办艺术周、艺术季和艺术展等,吸引知名艺术家来岚,带动文化艺术消费,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平潭还需要为艺术家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优惠政策、创作环境等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保证艺术家安心在岚创作,吸引各地知名艺术家进驻,从而形成艺术社区、聚落,打造远近闻名的艺术村或艺术区。

用艺术唤醒城市,平潭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