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平潭房车旅游文章

2022-12-09 16:01:02 来源:平潭网 作者:平潭时报评论员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像屈亿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人驾驶房车,开启了奔赴全国各地的旅程。

打开车门即是风景,关上车门就是温暖的家。驾驶房车出门旅行,你可以把车停在山林、海边、乡村等地,远离城市的喧嚣,伴着星空、虫鸣和涛声入眠,邂逅一场人生难忘的日出和日落;在人迹罕至的小众景点,你可以搭起帐篷,在户外动手烹饪,享受丰盛晚餐;你还可以自由定制旅行路线,随走随停,一路欣赏沿途风景,看云卷云舒,感受大自然气息,好不惬意……

为何驾驶房车旅游在当下会热度攀升?旅游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转变,对于“小聚集、大空间”的旅游场景,也更加追求。而房车旅行、露营等旅游方式的“出圈”,正好适应了人们当下的旅游需求。

在采访中,许多车友都表示,与其他旅游方式相比,房车旅游具有自由、随机的明显优势,为他们带来了更多“沉浸式”的感受。在旅行中,更强调“感受路而不是赶路”,方便游客沉浸于风景之中。据《中国房车:蓄势待发的小众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自驾出行成为高频行为,房车旅游具备“说走就走”的属性,日渐深得市场青睐。

在许多来岚体验房车旅行的受访者眼里,平潭自带房车旅游发展的天然优势,是理想的房车露营旅游目的地。“平潭生态优美,环岛公路四通八达,古村古厝遍布,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在繁星点点星空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更随心的深度游,将旅程的体验值拉满。”

近年来,平潭形成了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也为平潭发展房车旅游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在君山片区渔屿村,君山房车营地项目一经投用,就好评如潮,成为网红打卡点……

笔者认为,房车露营旅游作为休闲旅游的新业态,是成为提升平潭旅游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和规模容量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旅游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房车旅游等激发出巨大的市场需求,房车露营地建设进度需要进一步加快。

笔者建议,平潭可以建设环岛旅游驿站,从停车服务、餐饮服务等方面给露营旅游者提供更多的方便。围绕营地优化配套,提升“营地+”的产品体系,丰富房车在营地停留期间的休闲旅游活动,让营地成为一个综合性休闲度假空间。此外,房车营地建设还要与乡村游、非遗游、蓝眼泪、赶海等元素相结合,满足游客“吃、住、行、养、游、购、娱”等多方面需求,走出一条连锁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