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潭“凌波仙子”走向世界

2023-01-06 15:05:59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斯坦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这是宋代诗人黄庭坚对水仙的赞誉。眼下,正是水仙花开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屋外寒风呼号,屋里因盛开的水仙花,充满生机。

平潭四面环海,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造就了花期相对其他地区的水仙花长、花蕾数量多、香味浓郁持久、花株型矮壮、健美等特点,素有“水仙花王”的美名,也是海坛岛上名副其实的“植物之王”。

平潭水仙花种植历史悠久,是水仙花重要的原生种发源地。据专家考证,平潭水仙花有300多年的野生和驯化栽培历史。早先,国外商船运载着水仙花,在平潭海域触礁沉船,水仙花随着海水运动漂到平潭岛,便在荒地野坡扎根生长起来。后来经过自然驯化、科学提纯、复壮栽培而成。

上世纪70年代末,平潭水仙花步入人工驯化栽培后,产业发展起伏不定,尽管屡屡亮相国内外花展并斩获大奖,但在繁荣一时之后陷入发展瓶颈期。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平潭探索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业牵线、市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水仙花产业枯木再逢春。

2007年12月,平潭水仙花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经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些年,平潭水仙花还在各大园艺博览会上惊艳亮相,拿到了一项项宝贵的荣誉,成为宣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金字招牌”。

笔者认为,增强平潭水仙花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可植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着力推进水仙花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发展绿色化、服务社会化。可建设水仙花商品处理中心,配备分级包装、催花处理和冷库等硬件设施,为水仙花生产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提供保证。

同时,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成立水仙花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围绕水仙花种植技术、高效繁育、绿色标准化生产、产后处理、检测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水仙花产业发展提供向导,切实推动水仙花科技与技术进步,实现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双赢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