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平潭迎春来

2023-02-24 09:13:19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斯坦

眼下,草屿岛后坑村里,桃花别样红,游客纷至沓来,这是大自然的厚爱,更是平潭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结果。

“光长石头不长草”是曾经平潭的真实写照。20世纪60年代,平潭开始对5大风口实施沙荒治理。实验区成立以来,通过填平、补齐、加宽、加厚沿海基干林带,拓展造林空间,引进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近年来,平潭更是瞄准绿色新目标,持续推进“绿岛花城”建设,打造生态平潭,绿色平潭岛。

如今,全岛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超过99%,已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国家级森林村庄上新、省级森林村庄榜上有名……这些都是平潭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每年春日,不少游客也喜欢来岚“森”呼吸,尽享海岛生态美,开启健康游。喜欢户外踏青的市民总有这样的感想,“平潭的森林变多了,环境也更好了”“听鸟鸣虫叫,呼吸新鲜空气,看美丽风景,真是太享受了”……

旅游中,生态美景令人向往,绿色发展成为共识。在新形势新背景下,人们更加渴望回归自然、享受生活、获得健康。

北部生态廊道串联起周边乡镇,让农民吃上旅游饭;上攀村等许多村庄奏响“绿色变奏曲”,摘得了“省级美丽乡村”和省“AAAA级旅游村”等荣誉称号。各类生态环境优美的古村、廊道、生态果园等景区受到大众青睐,生态旅游越来越成为新时尚、新趋势。

绿色成为平潭的底色,也是旅游业发展的最大优势。需要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开启新思维,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多举措、多形式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目前,平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科学设计和完善服务,让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促进生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相得益彰。

可以看到,乘着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东风,岚岛正扬帆。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