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破圈” 为旅游添彩

2023-03-24 09:05:42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斯坦

这几年,从简单复制、功能使用,到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进行个性化设计,“平潭有礼”文创产品成功“破圈”,为平潭旅游添彩。眼下,平潭国际旅游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来岚旅游,打卡文化地标、购买特色文创,这样的消费方式成为时尚趋势。而一件件彰显文化自信、代表平潭历史文化的文创产品,也成为“代言”平潭的最好伴手礼。

在平潭不少景区的文创店里,游客购买文创产品的热情一阵高过一阵。文创产品成为景区重要的盈利点,而景区也依赖好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

“平潭有礼”文创受到市场认可,其背后离不开产品设计者满满的“诚心”。

壳丘头文化特色鲜明,一件件出土文物饱经几千年的历史风霜,其背后的神秘色彩和文化符号让人向往。而南岛语族主题系列文创,巧妙地结合时尚和实用元素,打造了一批造型美观又实用的陶土器皿、花器、首饰等文创产品,让文物不再被锁在玻璃柜中,成为普罗大众都可以触摸到的有温度的文化。通过文创产品,人们对文物的兴趣和认知,真正转化为消费。

平潭藤牌操是省级非遗,也是平潭土生土长的特色传统民间舞蹈项目,其背后承载了海坛水师、海丝等文化元素。在藤牌操主题系列的文创产品开发上,主创团队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而是融入当下审美,将藤牌进行再造,其形象俏皮可爱,也更具亲和力,并衍生出如冰箱贴、图腾丝巾等种类丰富的文创延伸品,让游客有众多选择的空间……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文创产品“出圈”,并非易事。几年来,一届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走出了许多优秀的参赛设计作品,并实现了商品化,实现了“作品”到“产品”的巧妙转换。

每一届大赛的办事规模、参赛者水平、作品完成度都不断提高,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点赞,如何用文创凸显平潭地域文化特色,一件件优秀作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文创产品,文化为源。文旅产品连接着消费市场,同时也凝聚着特色文化精神。优秀的文创产品应该更好地融会贯通,达到雅俗共赏,而不仅仅只是一种商品的衍生。

在很多文创设计师看来,文创作品应该具有功能性、实用性,重视美学价值。对于平潭文创产品的创意衍生,他们信心十足,产生了这样的共识:“平潭文博资源丰富,文物种类多样,在文创领域有‘大文章’可做。平潭有几千年的文化可以去挖掘,也值得探索。”

如何进一步做深做精“平潭有礼”文创产品研发?笔者建议,文创产品设计团队还可以向其他优秀地市取经,在互相的学习与借鉴中,通过资源碰撞,为未来研发积累丰富经验。此外,还可以在其产品内容附加值的打造上下功夫,增强文创产品的叙事功能,使其能够生动地“讲故事”“谈古今”。比如,在文创产品中加入相应的文字、视频、二维码等信息,让购买者在消费的同时,可以看到更多背后的文化内容。此外,对于消耗品类的文创产品,还可以在外包装上多花心思,通过精心设计,让普通的包装也能成为值得收藏的艺术品,提高产品颜值,让其价值也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