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孙二娘想到的诚信消费体系建设

2024-03-15 17:12:03 来源:平潭网 作者:蒙少祥

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即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说白了,就是要让大家敢于、乐于花钱。

要让大家敢于、乐于消费,涉及方方面面,如大家腰包都鼓起来。用逆向思维想一下,为何消费者不敢、不愿、不乐于消费呢?由此,联想到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位饭店老板——孙二娘。

在《水浒传》这部经典名著中,孙二娘是一个极具个性的女性角色,因为她的十字坡酒店,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黑店。孙二娘宰客,那真的是“宰”啊,因此才有一个歇后语叫孙二娘开店——谋财害命。到了今天,孙二娘黑店的教训仍值得我们深思。

其实,孙二娘团伙势力并不强大——主要包括孙二娘、张青、小二等,也没啥大背景。而且,孙二娘宰客技术原始低级,宰客工具也简单粗暴:一是蒙汗药,二是杀猪刀。十字坡离孟州城很近,按理说应该很快被剿灭的。但是,各种机缘巧合加上孙二娘的“苦心经营”,十字坡酒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孙二娘夫妇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只可惜大宋朝没有创业板,不然,孙二娘早就成为大宋的新晋富豪了。那么,孙二娘的黑店为啥能长时间存在呢?

细究起来,主要是没人管,即当时的官府监管责任缺失。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决铲除孙二娘黑店生存的土壤,给大家提供一个诚信有序的消费环境,才能让大家敢于花钱消费。想想看,如果类似孙二娘的黑店满大街存在,消费者进店吃饭碰到地沟油、食材不新鲜,还乱加价宰客,买东西是假冒伪劣商品,购房不小心碰到“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以及烂尾楼等,大家怎么还会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呢。

平潭是国际旅游岛,每到节假日,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遵循“旅游市场诚信是国际旅游岛生命线”这一理念,实验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诚信理念,包括开办诚信经营培训班,与住宿业经营者签订“价格承诺书”,发布“诚信经营红黑榜”等,得到商家的积极响应,从而厚植起“诚信平潭”肥沃土壤。要塑造起“放心来、自在游、平潭值得来”良好的形象,我们只有以诚待客,以信立业,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不恶意竞争,不哄抬价格,不虚假承诺。

实验区一直致力于让“诚信”成为平潭金字招牌。比如,创建“诚信示范街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更是市民的共同期待。2018年至今,龙凤路、东大街、海坛东路、西航北路等街区也陆续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这为平潭诚信体系建设支撑起强健的筋骨。

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知名度、影响力正节节攀升。发展文旅经济,我们必须因地制宜,精心打造游客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才能让国际旅游岛出圈又出彩,才会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秒回分到当日结——这是实验区向游客做出的承诺,即游客在平潭旅游遇到任何问题都可拨打12345,相关部门做到“秒回分到当日结”,以保障游客在平潭的旅程。而且,若遇消费纠纷、经行政调解未果的,实验区可以执行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投诉人,由平潭消协先行支付垫付款,确保游客放心来、自在游!

不让一位游客带着委屈返程——这就是平潭国际旅游岛诚心诚意的许诺。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